议网络文化

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与科技进步,文化的形态及其载体也在变化着与发展着。影视文化首先建树了几乎生活化的立体的综合影响感官的形式,近几年来,网络文化又悄然兴起,成了极富生命力的红红火火的文化奇葩。研究这样的文化现象,以使之良性健康地发展,自然是必要的与重要的。

1.网络文化的基本特点

              透明性  网络交流广义地来说,是最大限度公开化的,网上内容什么人都可以浏览,网络消息几乎渗透于生活的各相关领域,具有很大的自由度。

              便捷性  网络方式极其方便于交流,正基于此,网络信息简直比媒体通讯渠道还要及时还要快捷,网络通讯可与电话交流的简便媲美,网络工作方式改变了比如举办会议之类的筹备集中如此等等繁琐事务。

              广博性  网络文化现象几乎在各个层面范畴上都表现为广博的。内容是什么都有,对象是完全大众,互动形式既可以是熟悉的,也可以是陌生的。

              自如性  政府给我们搭建了网络平台,网络交流与网络文化具有相当宽松的环境,建立网站也不是琐碎麻烦的事情,小到具体单位的网络建设不仅实现了办公自动化,也促进了集体学习与个人进修。另一方面,个人也可以不带框框地向不同层面发表自己的观点、见解、认识等等。大到学术讨论,小到一对一聊天,使文化现象丰富纷呈。

              历练性  正因为如此,人们的学习与进步,突破了学校教育的呆板模式,锻炼与展现才智更多了舞台空间与实现机会。网络文化的层次与质量显现了对人们学识水准与思想能力的既客观又平常的检验。

              亲和性  网络交流的便于参与及灵活随意使网络文化现象既希望其群众基础的更为广泛更加热烈;大众投入的自然现象同时又促进特别是网络文化的层次更多样内容更丰富质量更优异。形成了一种人人喜欢又人人受益其中的理想化格局。

2.漫议网络文化的注意点

     安全意识  正因为网络交流极其随意不拘形式,甚至互昧平生也会对话于互不照面的荧屏之前且也许津津乐道,对青少年就会产生莫名的诱惑力,假名,滥侃还难免神秘兮兮,因此,安全意识非常重要,以免上当受骗。当然也不必披挂层层外套,草木皆兵。过于封闭与一无警觉同样不可取。最重要的,是不要沉湎于有害身心的东西,也就无险恶可言。

     向上意识  网上世界既丰富多彩,也光怪陆离,既有正面教育的潜移默化,也有负面作用的消极影响。人生在世,不论命运地位如何,都应积极向上,争取有所作为。有着这样一种健康豪壮的心态与理念,也就自然增强了免疫力与批判精神,就会自觉攫取网络文化的好的东西。

     诚信意识  你既然对网上文化情有所钟,你既然愿予网上交流与展示,你就要抱着一颗平淡而诚挚的心,不妨留真名,应该讲实话,不要故弄虚,更不能玩世不恭。这样营造一种清新神爽的网络文化氛围。你尽量使自己构筑一个你相信别人,人家也信赖你的网络交流环境,提升文化品位,且珍惜轻松惬意的一席天地。

     求知意识  网络平台蕴含着丰富精致的文化矿藏,可供学习领略的文化营养可谓赏之不尽取之不竭。尤其是青少年,多几分求学的心志,少些追求刺激的猎奇冲动,不要很感兴趣于小道消息和无聊新闻,因此整天长时间上网而不可自拔,是必须强调提醒的。应当尽量向科技、知识、方法等方面倾斜,以与课堂学习互为补充。

     历练意识  网络文化具有相当不错的历练隐含成份,既是特点,也是潜在的舞台,只是很多人没有意识到这一点。这个舞台,不交学费,没有框架,层次高低自然平等,值得指出的是,你在参与其中的同时要有一种历练意识,即尽量地提升交流或展示的质量、水平、层次、品位。在网络活动中成就人才、发现人才早已有所传闻。人人都有机会,一切凭作品本身说了算,打分的是观众与用户自己,网站上显现的是实实在在的东西,名人光环不起作用,网民也不在乎头衔之类的东西。我倒是希望专家、学者也有参与和热爱网络文化这份心,就像现代人回归自然这份心一样。融于网络文化没有臭架子臭气息的平等和谐之中。

     监督意识  网络文化呈现着最不具管理形式的管理,这就是全民的自觉管理意识,相当的自由自主更需唤起自律精神以及自然的监督机制,这就与全民族的素质水平有关。说什么“社会主义特色的网络文化”这样的大道理没有用,大家都推崇优秀的东西健康的东西赏心悦目受惠其中的东西,低级落后的东西也就少了市场。群众的文化进步比行政强制等等更有力量。相信网络文化会越来越繁荣越来越理想。我倒是认为,有关机构不妨也对有些有特色的网站褒扬褒扬,更促进网络文化健康地高层次地发展。

    本人的“梁码输入法”网站经过我的学生叶丛啸的努力建设,初具蛮有品位的雏形。网址http://liangma.zj.com/,盼请登录,欢迎访问,特别祈请不吝赐教。有更多的人关注梁码,学习与应用梁码,则是本人的最大愿望。

梁码发明人  梁开华    
2005/2/25-26